首頁 > 文章分享 > 理論篇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 
點閱次數:8303
享受平安的農曆七月
書中之書談生命
作者/蔡士緯牧師˙台中中會新平教會牧師

經文:「神的兒子顯現出來,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。(約翰壹書三8)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;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約翰福音十四27)

每一天都是上帝掌權的日子

  今年復活節,教會為五十多歲的何媽媽一家五口洗禮。記得何媽媽在分享信主的心路歷程時提到:「我們家每年普渡都在門口擺三大桌的祭品,我看全太平市沒有像我們家這麼虔誠的啦……」在她幽默的分享裡,隱含了台灣人心靈裡「說不出的恐懼」。

  知名的讚美之泉音樂事工,曾為2000年福音運動的「平安七月節」創作台語詩歌《平安的七月夜》,歌詞如下:

夜星在天上閃閃爍,月娘光光照溪邊。
大樹下、風微微,聽到樹蟬在吟詩,
上帝賞賜的平安冥。

耶和華是我的安慰,倚靠祂攏免驚什麼。
雖遇到風颱天,祂給我心有平靜,
將平安放在我的內心。

我過死蔭山谷也不驚災害,
祂會和我在佇地,用話來安慰我。
有恩典和慈愛和我相作伴,
有平安跟我一世人。

  其實每一天都是上帝掌權的日子,不是嗎?有上帝所賜的平安,農曆七月還是教會辦全體旅遊的好日子呢!

全世界只有台灣人過鬼月?

  有位遊覽車司機告訴我的會友,他們公司要在農曆七月(旅遊淡季)辦員工旅遊,地點是新加坡。這位會友好奇地問:「農曆七月辦旅遊,還坐飛機,這樣好嗎?」司機朋友回答說:「沒問題啦!飛出台灣就沒鬼了!」難道,全世界只有台灣人過鬼月?當我進一步去蒐集資料時,發現沒有任何宗教經典記載「農曆七月鬼門開」,唯一的根據只有口耳相傳的「民間傳統」。雖然香港、新加坡七月也有普渡,但並沒有像台灣如此強烈的鬼月禁忌。套句俗話說:「難道台灣人是比較好欺負嗎?全世界的無主孤魂只會要台灣人普渡嗎?」

  自由時報2010年8月11日報導提到: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表示,當初朱元璋篤信風水之說,也深知七月就是吉祥月,但他卻想「獨享」這段吉時,因此,派人在民間散佈謠言「七月是鬼月,天將降禍」,還派人假扮道士四處賣符,招搖撞騙,沒想到意外讓「鬼月」流傳至今,因為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來的,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七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,可說「唬弄台灣人600多年」。

  農曆七月可以代表台灣人宗教心靈的一種扭曲──恐懼。一個出於恐懼鬼神而與鬼神利益交換的信仰,怎能讓人有平安的心靈,怎能培育出高尚的情操呢?

擁有真正的平安

  基督徒在農曆七月不用祭拜討好孤魂,卻享有「無禁無忌吃百二」的自由與平安,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聖經中發現的祝福:

  • 真平安來自於──耶穌架寶血的赦罪

  台灣民間以「紅」代表喜氣,甚至辦喪事也要以紅來避邪氣,其實這背後是「贖罪獻祭」的概念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所以懼怕神明刑罰,懼怕兇鬼侵擾,因此獻上三牲、五牲為祭,讓供物流血來擔當人的罪,期待鬼神不擾。

  但聖經說,人每一年所預備的祭牲並不能真正解決人的罪(來十4),唯有神的獨生子──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,才能一次性且永遠地擔當世人的罪(來十10)。正因為耶穌基督紅色的贖罪寶血,我的罪被洗淨,魔鬼自然也不再對我有權勢,這就是聖經中的真平安!

  • 真平安來自於──上帝不變的盟約

  在台灣民間信仰裡,農曆七月鬼門一開,原本受人供奉,保佑世人的諸神佛,似乎都暫時地「消極不作為」,我們都得自求多福……;但在聖經中,從舊約到新約,上帝是一個「與人立盟約」的神,祂的愛與保護不會因月份而有任何改變。祂說:「大山可以挪開,小山可以遷移;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;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。這是憐恤你的上主說的。」(賽五十四10)祂承諾要站在我們這邊,這就是聖經裡「盟約」的伙伴關係。

  民俗中的神明不能保證你平安,甚至只要稍有不慎,依然會觸犯惡運。而聖經卻說:「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四7)有這樣一位願意與世人「結盟」,承諾賜平安的神,我們當然有平安!

  • 真平安來自於──耶穌隨時在身邊

  「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!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!」(帖後三16),上帝不會說:「農曆七月鬼門開,你們自己看著辦……」,祂是隨時與我們同在的主。

  仔細思考農曆七月的種種禁忌與現象,你是否覺得有很多矛盾之處?如果我們平常所事奉的是法力高強的正神,為何農曆七月還要害怕孤魂野鬼的侵擾?為何正神要允許他的信徒去討好無主鬼魂?這豈不是對神明的大不敬?若神明可與野鬼分享供奉,那豈有正邪之分?

  在耶穌基督裡,我們不必擔心任何缺乏根據、自相矛盾、製造恐懼的宗教禁忌,因為祂是大有能力的真神,祂的能力遠在眾神之上(出十五11),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,意思是「神與我們同在」!(太一23)

堅持七月半開張的便當店

  筆者過去在磐頂教會服務時,認識一位經營便當店的陳芳聲弟兄,他與我分享他的堅持:每一次遷移店面,都要選在農曆七月半開張!因為在他的信念裡,越是滿天鬼神,充滿禁忌的時節,他更要請教會牧師主持開張禮拜!他期待街坊鄰居都知道耶穌才是戰勝陰間權勢,能帶給人在農曆七月有平安、自由的那一位。雖然犯了無數民間的禁忌,但陳老闆的店既平安又發達,生意越來越好,也成功開拓了茶葉買賣的新領域。

  陳老闆可以享受來自耶穌的平安和祝福,你我也都可以,只要邀請耶穌與你同在,無論是七月或一年中的任何時候,都能享有永恆的平安。

「平安過七月」禱告文

  最後與您分享一段「平安過七月」的禱告文,您可以帶孩子一起禱告,幫助自己與孩子拒絕心靈的恐懼:

  「親愛的天父上帝,?是保證要賜給我平安的神。雖然有時我會怕黑、怕很多東西,但求?幫助我明白:有耶穌在十字架上承擔我的罪,就沒有誰能懲罰我了。上帝爸爸,求?賜下?的平安在我心中,因為我是?的寶貝。親愛的主耶穌,?是大有能力的神,求?隨時陪伴在我身邊,使一切的恐懼完全離開我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」


資料提供單位:生命教育中心
 

 
 
 
  copyright  
    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