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最新消息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 
點閱次數:5648
2023年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報導
作者/總會基督教教育中心編輯室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每年上半年,於各中會/族群區會舉辦〈2023年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〉巡迴列車,2023年3月11日於台中中會大里教會舉辦中彰場次,此次研習活動計有25間教會參與,92名主日學同工出席。本次教材研習,介紹四套教材,分別是《2023年4-6月兒童主日學聖經故事教材:信心的建立》、《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:發現生命之美系列》、《生命門訓讀經視聽教材》、《2023年暑期兒童營教材:聖靈的果實》。

研習課程一開始,由總會教育委員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先分享總會教育事工。總會推動教育事工的最核心目的,是為了培育信徒,塑造信徒成為合神心意的門徒。總會教育委員會的設立目的是成為中會及教會的後勤中心,由總會規劃與供應教材,中會及教會推動與執行信徒造就。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要事工有三:(一)出版全人全齡的信徒培育教材。(二)舉辦師資培育及教材研習。(三)建構線上資源數位平台,將教材數位化,打造不受時間及空間侷限的24小時線上主日學。

其次,李位鼎介紹新編六年輪〔2022年〜2027年〕《兒童主日學聖經故事教材》。本套教材規劃六年,每季出版包括:教師本、學生本、彩圖、掛圖、詩歌、資源光碟等一套的教材,以聖經經卷內容為主軸,並配合教會年度三大節期〔聖誕節、復活節、聖靈降臨節〕設計。每課規劃:教學前準備、合班課程、分班課程、親子天地。另外,搭配教材,總會教育委員會也建構線上數位資源,現有:

兒童主日學教材資源網 http://sundayschool.pct.org.tw

PCT線上兒童主日學Youtube頻道 http://reurl.cc/EnbXq0

大手牽小手兒童聖經故事網 https://biblestory.pct.org.tw

2023暑期教材資源網 http://christed.pct.org.tw/summer2023.htm

接著,國際播種事工同工莊昕恬傳道介紹《生命門訓讀經視聽教材》,此套教材使用對象為成人主日學,教材設計理念為帶領讀經的讀者重回聖經當時現場。播種國際事工內容為製作高水準的多媒體查經教材,用中文、英文、阿拉伯語及其他語言,將聖經的真理和耶穌基督的救恩,像種子一般播撒到世界各地。每套教材包括:解經影片和研習手冊。

第二堂課程由總會教育中心教材主編褚淑純組長介紹2023年暑期兒童營教材《聖靈的果實》教材。本套教材以聖靈果子的特質「和平、恩慈、良善、喜樂」為主題,課程內容介紹的聖經人物為:亞伯拉罕、約瑟、乃縵元帥的小女僕、使徒保羅。出版品項包括:教師本、親子手冊、幼兒場次初小級手工本、中小場次高小級手工本。

褚淑純指出本教材的設計理念與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中的6E教學相符合:(一)典範學習(Example):運用生活實例進行楷模學習。(二)啟發思辨(Explanation):鼓勵學生進行討論、澄清與思辨,透過真誠對話與討論,解除孩子對價值觀的疑惑,勇敢面對現實社會的複雜情境。(三)勸勉激勵(Exhortation):可透過影片、故事、體驗等方式,面對不同對象及情境。(四)環境形塑(Environment):教師要創造彼此尊重與合作的友善環境,透過日常生活來機會教育。(五)體驗反思(Experience):藉由實際的助人技巧,帶領學生親身體驗自己對他人的貢獻。(六)正向期許(Expectation):透過獎勵措施協助孩子設定合理的品德目標,並能自我激勵與實踐。

最後、於研習中設計手工本勞作實際操作,讓參與的主日學教師同工能現場剪剪貼貼體會樂趣。整套教材除了適用於暑期營會活動,也能運用於週末兒童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**〈2023年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〉巡迴列車,日期及場次如下:

2月25日基隆場次於基隆教會、

3月4日新竹場次於新竹教會、

3月11日中彰場次於大里教會、

3月18日台南場次於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、

4月8日高雄場次於竹門教會、

4月15日屏東場次於屏東教會、

4月22日排灣場次於比悠瑪教會、

4月29日台北場次於濟南教會、

5月6日宜蘭場次於蘭陽教會、

5月13日花蓮場次於花蓮港教會、

5月20日台東場次於更生教會、

5月27日南投場次於埔里教會、

6月10日嘉義場次於祥和教會。

敬邀各教會同工報名參加。

相關檔案下載:
2023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簡章(長老教會版本).pdf
2023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報名表(長老教會版本).docx
2023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簡章(非長老教會版本).pdf
2023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報名表(非長老教會版本).docx

資料提供單位:教育委員會
 

 
 
 
  copyright  
    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