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文章分享 > 閱讀好文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 
點閱次數:5220
FORMOSA美麗新視界-台灣有糧食危機!?
「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,說:『我們很安全,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!』」(耶利米書七4)
作者/吳柏毅‧喜樂泉生命教育中心志工

  金黃的秋天,原是秋收準備進入感恩節的豐收季節,然而,今日全球各地可以有如此歡欣景象的,卻不是那麼普遍,各地存在著各種糧食危機。

全球糧食危機

  聯合國糧農組織(Food and Agriculture of Organization, FAO)統計資料顯示,2010年全球飢餓人口超過9億,比十前年的統計數據增長近1億人口。同年玉米價格上漲超過50%、小麥價格上漲也將近50%、黃豆漲幅亦達28%,而世界銀行的統計顯示,國際糧價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上漲15%。我不禁想要知道,不斷增漲的飢餓人口有辦法購買到同時漲價的糧食嗎?

  單純按經濟學供需求理論來看,對糧食的「需求(飢餓人口)」有增無減,但其「供給(生產量)」卻不足,所以價格才不斷攀升。新聞為此標上「全球糧食危機」,甚至有著作提出糧食將可以成為強而有力的武器,因為只要糧食出口國停止供應給仰賴糧食進口的國家,該國即可能斷糧而引發其社會動盪。當然,糧食議題並非如上述簡單供或需的拉扯如此單純,但成為戰爭的武器並非不可能。

  蔡培慧(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、同為臺灣農村陣線發言人)提到糧食危機的成因涉及多種因素,諸如國際農糧體制、氣候變遷影響、能源供應、區域地緣政治、甚至我們的飲食習慣等,著實非一言能以蔽之。她建議我們不妨思考在台灣有沒有足夠的糧食生產?台灣糧食的生產是否穩定且足以供國人所需?

你相信嗎?台灣自己生產的糧食不夠給我們吃!

  先讓我們閱讀一些數據,2008年研究調查估計全台灣一年約丟棄258億元的食物,換算後即可提供22萬餘名國小學童營養午餐補助20年。相信三餐外食的人也不難發現,餐廳的廚餘筒中總不會是空的。有如此龐大的食物被浪費,看來台灣是不缺糧的。

  沒錯,但是2011年台灣的糧食自給率(Food Self-Sufficiency Ratio)1僅32%,過去曾糧食生產過剩的台灣如今近7成皆由國外進口。尺度放大一點來看,全球化之優點顯現於此,生產過多的糧食國可以供應短缺的國家,食物被送到所需之處。然而有一好沒兩好,台灣成為必須仰賴進口才能供國人正常飲食的國家,國人甚至以為我們無所缺乏,政府也為了加入全球化的運作而調整自身的農業政策。

  以稻米為例,1990年台灣提出申請加入WTO(世界貿易組織,World Trade Organization),1997年則為加入WTO對農業的衝擊預備,開始加強推動休耕政策鼓勵農民不再種稻,即所謂的「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」。只要符合此計畫中休耕條件的稻農,申請通過後每年每公項(約每甲)可收到補助45,000元。自從加入WTO至今,國內生產的稻米競爭力降低,進而形成良田休耕之景象2

  幾位被訪問的稻農表示,天公伯有照顧人的時候,現今辛苦一年後每公項稻作的淨利約2萬元(扣除人事、農藥等各項成本,另外,擁有大片農地的情況又不同);反之,則是血本無歸。他們說:「當然是選擇休耕呀!」因為休耕反倒可白白收到補助款45,000元。(近幾年只要缺水時,政府亦以增加補助款的方式處理,例如今年夏天台南市政府每公頃加碼1.5萬元,以因應白河水庫無法正常供水問題)。即便有心想耕種的人也無力負擔租金,因休耕地租金以補助款為基準起跳,於是劣幣驅逐良幣現象開始產生,漸漸的良田廢耕、整體種植面積愈來愈少。

  目前台灣雖沒有缺糧的現象,但我們的確沒有辦法生產足夠的糧食給自己享用。雖然政府於今年初「糧食安全會議」提出要在2020年將糧食自給率目標提高至40%以及「活化休耕田政策」(記得休耕政策仍是維持運作與補助的),但以日本經驗來看,其糧食自給率花費十餘年的時間僅提升了2%(現在為41%)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耶和華的殿

  今年8月底我參加了第三屈獨者經院神學營,會中柯志明老師以歌羅西書一203來說明耶穌所流的血,是為了所有天上飛的、地上爬的,而非單獨為人而流。而這正是上帝對世上萬有的愛的最終表現,藉聖子為萬有而死,如果我們相信上帝的愛是普及天下萬物,我們何以可以糟蹋這如同耶和華的殿的世界。

  先知耶利米曾教訓眾人,不要在外欺壓弱小或令無辜人流血之後,再回到聖殿倚靠虛謊的話說,「我們很安全,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!」(耶利米書七4)如果世界飢餓的人口持續增加,而我們卻可以恣意的浪費糧食,不僅對不起飢餓的人民,更無法對生產糧食的土地交待4

  面對結構複雜如毛線球般的糧食問題很難,我瞭解。要成為不虛謊者,無愧的面對上帝的殿的基督徒更難,我知道。但唯有開始關心與行動5,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。

註1:糧食自給率指的是國內消費的糧食中,由國內自行生產供應的比例。

註2:此外,還有土地徵收爭議。除了全球化、休耕政策影響台灣農業等因素,近年發生多起土田徵收為科技園區而爆發的衝突,不僅被徵收者的權益與生計受到影響,若是良田被徵收更涉及糧食安全。目前雖然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後特定農業區和農牧用地不能徵收,但民間流傳徵收農地作為科技園區牽扯多人利益關係,利益關係人不會讓煮熟的鴨子飛走的。

註3:歌羅西書1:20「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─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─都與自己和好了。」

註4:2010年,台灣養殖並宰殺約9百萬頭豬、30萬隻雞、10萬隻羊、3.5萬隻兔(我非常好奇兔子的用途?)以及3萬頭牛,這還不包含進口的使用量。

註5:例如面對稻田休耕,我們可選擇以行動支持本土稻農,下列農民市集或網站有各地的小農,可供大家參考。

市集名稱

地點

時間

1

大宅院友善市集

宜蘭縣冬山鄉順安村永興路二段273巷1號

每月第二、第四個週六10:00-13:00

2

花蓮綠色小農市集

花蓮明義國小門口

周六10:00-12:30

3

台東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

台東市鐵花村•慢市集

每月第三個週六

15:00-18:00

4

微風市集

高雄市婦幼青少年館前庭廣場

週六

08:00-12:00

5

成大有機農夫市集

台南市公園路、公園北路口

週六8:00-12:30

6

興大有機農夫市集

台中中興大學惠<


資料提供單位:生命教育中心
 

 
 
 
  copyright  
    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