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文章分享 > 閱讀好文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 
點閱次數:2889
快樂4神仙《Shrek:Forever After》
電影分享屋
作者/許曉涵傳道

Shrek:Forever After

導 演:Mike Mitchell

編 劇:Tim Sullivan, Josh Klausner

片 長:93分鐘

發 行:派拉蒙影業

  順著這一季的主題「打開感恩之門」,讓我開始回想生命中感恩的時刻。時光拉回小時候,那時的我聽著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開始為自己設定專屬的完美結局:如果我考上某學校、如果我獨立自主、如果我當上老師、如果我嫁個好老公、如果……,我將從此幸福快樂。為著這些完美結局,我試圖犧牲、付出,試圖調整了自己的個性、喜好,就是希望一切的生活能更美好,然而,真的達到結局後就完美了嗎?完美之後呢?

什麼是幸福?

  我努力在尋找人生的完美,直到去年驚喜遇見動畫ShrekForever after,給了我對完美新的詮釋。「Forever after」顧名思義就是: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之後呢?」故事從男主角結婚生子後開始,曾經意氣風發的英雄變成家庭煮夫、天天幫三位「史寶寶」換尿片;曾經冒險的歲月逐漸遠去,現在只剩觀光客天天經過,自己卻像雕像一樣被人參觀。日復一日幸福的生活讓主角開始懷念一個人時的生活,懷念當怪物時嚇人的模樣,這樣是不是更好呢?就在主角與小矮人簽下一張魔法契約開始,一切又回到當初,只不過這份快樂不長久,魔法契約竟藏有玄機,一天後,整個世界將完全不一樣,主角要怎樣挽回這一切呢?說到這裡,就不再賣關子了,其實故事中的主角大家一定不陌生,這部片正是史瑞克第四集,中文翻為《史瑞克:快樂4神仙》。片中的輕鬆詼諧不用我多說,製片卻在熟悉的題材中開出一條新的軸線和觀點,並藉由每個角色的獨特個性,把你我每天會上演的對話串在一起,很適合全家在大笑中一起分享。如果你還沒有一睹其中樂趣,快快行動吧!

  故事中的女主角費歐娜曾對史瑞克說:「你擁有了很多,可是你自己卻不這麼認為。」史瑞克被每天平凡的生活和責任追著跑,他心中也許是這樣大喊的:「我現在所有的生活都是別人想要的,回到之前的世界才是活著的意義。」但他真的回到從前時,好友笨驢、鞋貓不再記得他,與費歐娜的愛情當然也從沒發生過,一切友情、親情的支柱都消失,自己也變得不完整。在史瑞克努力挽回這些關係後,他對費歐娜說了一句很感動的話:「我老是以為我從火龍中把你解救出來,其實是你解救了我」。史瑞克這樣的心境你能體會嗎?我們以為自己的一切是自己努力而來,甚至我們是那幫助人的英雄,但事實上並非如此。這就好像聖經有句話說:「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」是我們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成全了我們,有他們才有現在的自己。

幸福的選擇

  史瑞克擁有很多,但他的確不那麼認為。之前的我,常覺得最幸福的時刻是能隨心所欲做自己,史瑞克也有同感,他的本性是個怪物,怪物不就當以嚇人為樂,不就該自由的玩泥巴嗎?然而婚後的史瑞克,成為一個和藹可親的怪物,大聲咆嘯也只能獲得眾人的喝采,對身為一個怪物而言,這樣的生活,誰不悶呀?到底,在「付出、犧牲」與「順著自己本性」的天秤中,該如何抉擇呢?史瑞克在經歷這一切後心境改變了,他甘心為大家表演娛樂,雖然犧牲了自己的快活,卻換來心愛的人(妻子、孩子、朋友)的笑聲,成為心愛的人的祝福,我問著自己,也能接受這樣的選擇嗎?

感恩的心能發現幸福

  故事中的史瑞克,不再標榜完美的結局,而是換了一個心境:發現自己身邊的一切就是幸福,就值得感恩。因為感恩,我們不再執著那些特定的結局才是幸福,而是更多停下腳步欣賞一切,甚至讓自己的生命帶給四周歡樂,這些才是永遠長存的。電影最後史瑞克對費歐娜說:「你知道今天對我最有意義的事是什麼嗎?是我又完完整整的重新愛了你一回。」今天對你而言,最有意義的事是什麼呢?試著閉上眼睛,回想一下今天和你相遇的人事物,學習獻上感恩、獻上祝福,讓自己重新愛上平凡卻最珍貴的今天吧!


資料提供單位:生命教育中心
 

 
 
 
  copyright  
    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