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文章分享 > 經驗分享篇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 
點閱次數:3462
勇敢做夢
作者/王燦昇牧師.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

經文: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(以弗所書三20;現代中文修訂版)

引言: 買夢的小孩

  日本有一則勵志的寓言故事,內容述說兩個小孩相約到海邊玩耍,在沙灘上睡著了,其中一位小孩做了一個美夢,夢見一個風景如畫的海島上住著一位大富翁,富翁的花園裡種滿爭奇鬥豔的茶花,其中一株白茶花樹根下,埋著一罈黃金。做夢的小孩把美夢告訴另一位孩子,同時連聲嘆息道:「可惜啊!可惜,這只是一場美夢!」另一位小孩聽了相當心動,在心中埋下了逐夢的種子,他對做夢的小孩說:「可以把這個美夢賣給我嗎?」買了美夢之後,這孩子就傻呼呼地往那座海島出發,他歷經千辛萬苦,竟也發現了一座海島,也遇見一位大富翁,並當上了富翁家的園丁。一年又一年他努力工作,也一遍又一遍地翻掘園裡的土壤,直到一天,他終於掘到黃金,美夢得以成真。

  這則寓言寓意著築夢者仍需踏實。人生美夢似遙不可及,但只要堅持到底、肯付出行動,總有一天生命中的理想及期待將會實現。所以,當你有夢想時,要保守、保護好你的夢。

一、勇敢求得夢想的心志

  夢想可以說是上帝賜給人生命中一項最燦爛的財富。以弗所書三20「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」很簡單的一句話,卻充滿著上帝讓我們實現夢想的大能。這句話提醒我們:必須先有所想、有所求,上帝才會「超過」我們所求所想的賜給我們;若我們根本無所求、無所想,神無法為我們成就甚麼。一個在靈性上不追求,對屬靈的事閒懶不求長進的人,絕不能支取神在這節經文的應許。

  使徒在這裡用很肯定的語氣說:「神能……成就……」,而這寶貴的應許是給一切相信的信徒,因此,我們要以這應許作為信心的根據,勇敢向上帝禱告尋求夢想。夢想是一種探險,要用百倍的信心做今天想做的事情,我們把這種單純的心意稱之為「新傻瓜精神」:簡單的動機,直接的行動,換來單純的快樂。這股「傻」精神包含了幾項特質:

1.懷有一個別人看來莫名其妙或微不足道的理想。

2.生活就是理想的一部分,隨時、隨手做,態度執著且持續的朝理想努力,絕不退縮。

  日本人木村秋則就是現代「新傻瓜精神」的代表人物,他堅持種蘋果不施肥、不灑藥,卻培育出令人驚嘆的蘋果。他的故事要從東京白金台一家高級法國餐廳拉開序幕──這家餐廳的招牌菜之一,就是「木村先生的蘋果湯」,他的蘋果居然不會黑、不會爛,祕訣就要回到木村的蘋果園裡找。木村的神奇果園裡,雜草叢生中蝗蟲跳來跳去,蜜蜂飛舞,青蛙扯開嗓子高鳴,還有野鼠、兔子奔竄,必須雙手用力撥開雜草,才能走到蘋果樹旁,簡直就像是荒蕪的野山,因為,這裡沒有灑農藥,也不用任何有機肥料,這裡還原了生態系統,回歸到真正的「大自然」。讓木村興起這念頭的,是一本不經意翻閱的日本農業專家福岡正信寫的《自然農法》,書最前面寫著「什麼都不做,也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的農業生活」就為了這個簡單平凡的信念,木村連續好幾年沒有收入,一家七口過著赤貧的生活。為了除盡不下三十種的蘋果樹害蟲,木村全家沒日沒夜的用雙手和塑膠袋抓害蟲、噴灑醋液,但蘋果樹簡直變成了昆蟲的天堂。那時正是一九八○年代初期,日本經濟成為世界典範的時代。最後,他找到了自然農法的解答,原來土壤才是關鍵,於是,木村在果園裡開始大量撒大豆,大豆根部密密麻麻的根粒菌改善了土壤裡氮的含量。翌年,蘋果園變成了原始森林,各式各樣的雜草、昆蟲在草中鳴叫、青蛙捕捉昆蟲、蛇在青蛙身後虎視眈眈,甚至還有野鼠、野兔,雖然病、蟲依然肆虐,但蘋果樹已經結束長期和疾病的抗爭,漸漸恢復健康。

  終於,到了第八年春天,有兩顆蘋果收成,木村讓全家人一起分享,那兩顆蘋果好吃得令人驚訝,他看到了苦盡之後的曙光。到今天,木村阿公已經種了三十七年的蘋果,他曾說:「日本的蘋果栽培史有一百二十年,之前也有許多人嘗試過無農藥、無肥料的栽培,但都失敗了。大家都是在嘗試四到五年後,就認為不可能而放棄。我卻像個傻瓜一樣,苦撐了十一年才開始有收入,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,蘋果樹也受不了我,只好結出蘋果了。哈哈哈!」

二、 信心倚靠上帝的大能

  「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」,「運行」的原文字根energeo,是作工、運行、發生效力的意思。同樣的字在羅七5譯作「發動」,林前十二6~11為「運行」,加二8為「感動」,加三5為「行異能」,加五6為「功效」,腓二13為「運行」……之意。總之,上帝在我們心裏的這股能力,是帶來作工、運行、發動與感動的功效,是帶有大能的活力,而不是死的。

  這能力是指神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新生命,是復活的大能,也是神在我們生命中推動的能力。神創造的能力為我們安排、預備環境,而復活的能力則是在我們的生命中帶領我們,並在我們裡面作工。腓二13說:「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,為要成就祂的美意。」神在我們心裏運行作工的目的,是要我們「立志行事」,依循祂的旨意,並得著祂的能力。

  「活的能力」,必然會使物體移動,例如:汽車、輪船之行駛,都是一種動力運行的結果。同樣的,我們若依循神在我們心中運行的這種動力,靈性便會火熱、活潑起來,一切靈性上的冷淡和死寂都必消除,這就是真正的復興。基督徒行事為人的祕訣就是擁有「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力」,我們若以信心倚靠並依循著這活的動力,便會在我們身上產生無比的果效。

  木村阿公在成功後,非但沒有提高蘋果的價格,更把種出無農藥蘋果的功勞歸給蘋果樹自己。他說:「人類能夠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,大家都說,木村很努力,但其實不是我,而是蘋果樹很努力。這不是我在謙虛,是發自內心這麼認為。因為,無論人再怎麼努力,都無法靠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,不管是手上還是腳上,都不可能開出蘋果花。……這些蘋果花不是我的功勞,而是蘋果樹的功勞,主角不是人,而是蘋果樹。我之前不懂這個道理,一直以為是自己在種蘋果,以為自己在管理蘋果樹。其實,我只能協助蘋果樹而已。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,我終於了解了這一點。」可惜木村阿公不認識上帝,否則,他一定將這功勞歸給蘋果樹的創造主──上帝。但是,基督徒應該明白,保羅曾說:「我栽種,亞波羅灌溉,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。」(林前三6)這個「生長」包括上帝的創造與聖靈大能大力的運行。

三、勇敢去實現夢想

  網路上流傳一部「奇異鳥」的動畫短片,這種鳥不會飛,但牠一直想實現飛翔的夢,因此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懸崖上釘上一棵棵樹木,最後,牠從懸崖上縱身躍下,創造出在森林中飛翔的幻想,來實現夢想;雖然飛對牠來說,是不可能的。這短片有很多可討論的點,但有個重要的觀點是:不論你的夢想多荒謬、多麼遙不可及,又能有什麼阻止你去追尋呢?

  請注意,「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」這句話是上一句的結果,上一句則是原因及方法。神怎樣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呢?乃是照著祂在我們心裏所運行的大力。

  這句話暗示,神並不是讓我們坐著連一根指頭都不動,只等候祂的大能大力為我們完成一切;而是在我們的心中作工運行,使我們照著祂的「運行」,憑著祂的「大力」,而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所以,這寶貴的應許,包含人應當與神合作,尋求並順從神在我們心中的感動,並盡自己工作的本分,勇敢去實現。如此,「神能……成就……」的確據,便能讓我們在神的心意裡完成美夢,希望相隨!

(本篇為作者於2011.04.28台灣基督長老會總會年會早禱時分享,由喜樂泉編輯部整理記錄。)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105071002573


資料提供單位:生命教育中心
 

 
 
 
  copyright  
    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